2013年9月24日

[我們的CSA週記] 小莊上菜 - 健康甜菜第四週




第四週的料理來囉 My fourth week dishes

挑戰進入第四週,很幸運的,我們的CSA農場還是不斷有讓我們驚喜的食物。這次的介紹請看仲恩的部落格

這是本週的食材,詳細可以對照仲恩的清單。

本週食材

這次最值得期待的,莫過於朝鮮薊以及甜菜。這是我看過、也有在餐廳吃過,卻從未料理過的兩樣食材。兩樣東西都其貌怪異,所以平時不會有很大的動力去買。但是查了一些資料過後,發現兩樣蔬菜都是營養成份評價極佳的蔬菜。尤其是朝鮮薊,您別看它長得像一團比釋迦還醜的刺球,據說可以降膽固醇,也有抗癌的功效。

查了一下食譜,其實朝鮮薊可以應用的料理還蠻多的,小至沾醬、大至披薩著料、或沙拉皆可。但是這次的朝鮮薊實在蠻小的,所以我決定蒸熟、沾鹽、黑胡椒、當配菜吃。

吃的時候就是要一片片撥開,比較接近裡面軟的地方可以吃,不過吃起來的其實好玩的成份大於好吃,一片一片的沒有什麼肉,只有接近心的地方可以淡淡吃到一點朝鮮薊的味道。

Artichoke
Steamed Artichoke

蒸甜菜馬鈴薯中 steaming potato (from CSA) and beets (CSA)
我在德國餐廳吃過醃漬的紅甜菜,通常都是切成碎碎細細的,然後醃漬過後當配菜,吃起來甜甜鹹鹹的有些清爽,可以解德國菜的膩。由於是自己在家裡製作,刨成細絲恐怕會變成廚房慘劇,因為紅色又多汁容易染色的甜菜,刨絲過後,一定會很像命案現場,所以決定煮成湯。作法很簡單,甜菜及少許馬鈴薯 (只先用了兩個小的) 蒸熟後,在鍋中加入奶油和洋蔥拌炒,之後加些水使用果汁機打成汁,然後再放回鍋中,加入鹽巴、雞湯塊(or高湯)、黑胡椒一起燉煮,燉湯的中間適時加入水以免黏鍋,中間可以試試味道再適度加些奶油會讓味道更香 (怕胖或怕不健康可以省略),起鍋的時候再滴上幾滴橄欖油並放上巴西利葉(parsley) 做裝飾也增添香氣。

第一次製作這樣特殊的菜色,我覺得效果其實還不錯。質地很濃很像那種去美國有機餐廳燉煮的南瓜濃湯,甜菜本身很甜,燉成湯後有一點奶油的香,鹹中帶些蔬菜本身的甜味,所以還蠻好喝的,只是喝多了會整個嘴巴都紫紫的,而且這種十分西方的味道,偶而吃吃還可以,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。

甜菜濃湯 beets potato soup (CSA parsley on the top)
另外還利用上星期剩下的四季豆,參考阿基師的食譜做了乾煸四季豆。乾煸四季豆的要點就是要先把四季豆炸過出水,最後炒的時候才能入味像餐廳一樣,煸煸的吸收了肉汁的精華。這次很可惜家裡沒有蝦米,不然味道可以更好更香。阿基師的食譜裡面沒有辣椒,我自己切了一根辣椒進去,微微的辣味,感覺配飯很過癮。

乾煸四季豆 Stir fry string beans with grounded pork (with some CSA chili)

 另外又做了一次家常菜蕃茄炒蛋。

蕃茄炒蛋 Scramble eggs with tomatoes

還有創意點心 - 節瓜脆片。真正的食譜還要和入麵包粉才會脆脆的,因為家裡沒有麵包,又怕節瓜放太久壞掉(這是再上一周的CSA剩下的),所以就直接切片、加鹽、黑胡椒、帕馬森起士粉,就很香了。因為吃起來一片片很像在吃餅乾,所以一整條當點心馬上就吃完了。

節瓜脆片小點 Squash crisp

進入到第四周,煮飯進度已經落後,交錯著使用上一週的食材。不過目前還好,都有把東西吃光,沒有浪費食材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百萬小學堂:選我,我知道。
    乾煸四季豆的健康做法: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到四季豆出水萎縮,取代油炸,再下去炒香即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,聽起來不錯。你有試過嗎?效果如何?
      油炸的時候撈起來之前,據阿基師說要高溫,不會讓太多油殘餘在豆子上面,所以撈起來之後,到要炒肉的時候,就不用再加油了,只需要用炸過殘留在豆子上的油即可,所以感覺上,油的用量並不會太誇張多。
      不過恐怕還是要小心~~~~~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