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

[小莊上菜] 白酒淡菜鍋 Moules Vin Blanc



在家也能享受美食 - 淡菜鍋大餐

能在比利時旅居一段時間,可說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,畢竟能得來這趟旅程,我唯一兩個功勞就是在我老公申請獎學金的時候幫他加油打氣,稍微看了一遍申請書挑了幾個文法,給了幾個有點無聊的文章架構建議。

到達比利時的第一天,仲恩就帶我奔向他心儀已久具有強大傳統的淡菜鍋餐廳Chez Leon,他說他來比利時的第一天就看到別人在吃,可是不想自己一個人去吃,所以這一兩個禮拜每天都期待著我來的那天。

比利時人蠻愛吃海鮮的,淡菜鍋是他們一道國民料理,另一個是薯條和鬆餅,(所以法國人的薯條也許不是最強的,儘管薯條是French Fries (誤)),所以吃淡菜鍋配薯條還有比利時啤酒應該是這裡非常經典的組合吧!Chez Leon這家餐廳據說擁有悠久的歷史,光布魯塞爾這一家一天就可以賣出500公斤的淡菜。而台灣代表處的伯伯也和我們說,只要月曆上以r結尾的月份,都是適合吃淡菜的季節,所以我們待的SeptembeR, OctobeR和NovembeR,正是幸福的淡菜鍋時節!實際吃過的感覺的確覺得美味,用白酒還有義大利香料調理的方式的確充分襯托出淡菜的鮮味,但是淡菜也就是淡菜,不太需要什麼高深的火侯和烹飪技巧,只要香料調理得當,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鮮,基於我們是窮苦留學生沒有本錢常揮霍吃一鍋25歐元的淡菜鍋,加上我們是拿獎學金來做研究,不是來這裡大吃大喝大玩的,我決定當個省錢的主婦自己做,也算盡到點白吃白喝白玩的人妻義務。


食材:

淡菜1kg (保存及處理方式可以參考祖宜的白酒蛤蜊麵)

芹菜切丁(看個人口味,大概一大根就行)

洋蔥半顆,切丁(可加可不加)


調味料:

月桂葉(bay leave)、百里香(thyme)、西洋芹(parsley)

白酒250ml(最便宜的即可,我不負責任的猜想發現比利時人應該也都是這樣做,因為在超市買時,最便宜的白酒幾乎都空了)

黑胡椒(少許)


剛買回來趁最新鮮的當天,我就迫不及待要嘗鮮囉!基本上很簡單,鍋中先加入些橄欖油,芹菜丁(我個人覺得越小越好,比較快熟,也能入味,比較不會吃起來有纖維感),如果喜歡洋蔥也可以切丁加入(我當天沒有加,因為我買來的調味包已經有一些洋蔥乾料了,而且那天找不到洋蔥),有些比利時人還會加胡蘿蔔小丁(可是我不喜歡加那麼多東西搶了淡菜風采,Chez Leon也沒加,我模仿老店作法)。加入香料簡單拌炒出香氣,感覺芹菜六七分熟之後,再加入淡菜,快快翻炒一番,非常豪氣的把白酒倒入,此時會聽到"刷"一種彷彿自己是大廚的聲音,之後加入少許水,汁水的量可以微微醃過淡菜,之後蓋鍋蓋燜煮3-5分鐘,判斷熟的方式是直到淡菜全開,熟了之後把鍋蓋打開,稍微等個15-20秒讓酒味再蒸發一下,加少許黑胡椒(現磨的那種最香),就好啦!因為食材很鮮美淡菜本身也有鹹味,所以不用加鹽味道就已經很剛好,如果覺得不夠鹹,可以適個人口味調整加鹽。

真的很簡單吧!成本10歐元不到。淡菜3.28歐/1kg,白酒2.99歐(還買貴了…因為我沒有開軟木篩的開瓶器只能買小罐用轉的),其他零零總總的香料青菜大概1-2歐。更精彩的,湯汁最後還剩很多,其實還可以再煮一鍋,或者拿來拌白酒淡菜麵!!

吃的時候,試圖從最底下開始吃,把淡菜狠狠撈出來,殼裡混有濃濃的清香白酒醬汁提出鮮味,一口下去隱約吃進了入味的芹菜,混合義大利香料味在口中產生餘香,再配上一瓶啤酒,人生夫復何求!


剩下的湯汁不要丟掉,可以有兩種用途。

1) 再買一盒淡菜,這次湯汁直接燒開使用2/3(另1/3請見2)就可以再一鍋了。 這次成本只要3.28歐。

2) 生在什麼魚都可以三四吃的台灣,我當然要來個淡菜兩吃,只要另外準備乾辣椒和蒜片先用拌炒爆香,剩下一半淡菜可以作成白酒淡菜義大利麵,詳細作法可以參考祖宜的蒜香白酒蛤蜊麵(其中白酒香料的部份基本上就用淡菜鍋剩下的湯汁取代即可) 。額外成本只要麵、蒜頭和乾辣椒,大約1.5歐元。

以下是我們今天第二次嘗鮮的照片!

大家都開了大家都開了。
狠狠撈起一隻充滿汁水和芹菜的淡菜
使用吃剩的殼夾起裡面新鮮的肉

淡菜兩吃!蒜味白酒淡菜麵。
如果有幾片葉子或香料放or撒在上面會更漂亮(來這裡生活比較窮,所以沒辦法)。
今日成果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