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1日

[我們的CSA週記] 小莊上菜 - 第五六週




最近進入秋天,天氣多變,整個人也開始懶了,加上仲恩之前有一些時候不在,沒辦法消食材,所以CSA上菜記落後了好幾週,這集就合併五六週的食材,帶大家看看這兩週做了甚麼料理吧!基於有些菜色重複,以前做過的菜色我就不再重複介紹。

食材介紹的部份,可以參考千卷書萬里路部落格
我們的CSA週記:第五週、入秋
我們的CSA週記:第六週、超級大西瓜

這是第一次拿到茄子,當然就來做一個最經典的魚香茄子。 基本上因為時間不是很多,材料有限的關係,我有爆香,再使用辣豆瓣來調味加肉末炒出香氣(阿基師食譜還有酒釀,不過我沒有買那個,因為平常用到機會比較少),然後放入茄子,用比平常炒菜稍微多一點油大炒(餐廳裡基本上都要過油,不過這樣在家比較難處理,所以省略),最後再加些醬油調味,因為家裡還有剩一些九層塔,所以我加了一些增加香氣,以前我媽很喜歡這樣做,味道很搭。

  魚香茄子
Spicy eggplant with minced pork

Scott 的農場裡面我最愛的水果莫過於西瓜了,真的是又大、又香、又甜、又多汁。這次不但自己吃得超爽,還分送好友們,也嘗試打了一些西瓜汁。

宰殺西瓜囉
John cutting the watermelon
好喝的西瓜汁
Fresh watermelon juice

看到大頭菜,我就想到以前常常在鄉下廟口吃的鹹粥,刨成簽的白蘿蔔,讓鹹粥濃而不膩,雖然大頭菜和白蘿蔔好像不是完全一樣,但是味道倒是很相近,所以就拿龍蘿蔔和大頭菜一起刨絲,煮海鮮鹹粥。基本上就是用滾水加入高湯塊(如果可以自己用大骨燉的高湯會更棒,只是要處理那些東西有點嫌麻煩),加上昨天剩的白飯,還有刨過絲的蘿蔔大頭菜,開始熬粥,中間加入海鮮,記得還要加些薑片去腥味,週的味道層次也會比較豐富,最後加入白胡椒、鹽,起鍋時還可以加一點點香油還有蔥花增添香味即可。

海鮮鹹粥
Seafood congee  (with grated dragon carrot and turnip)

之前沒煮完的椒類,就參考祖宜的部落格做成火烤剝皮甜椒。作法可以參考這裡。最後一絲絲的剝皮甜椒,還蠻適合當作西式料理的配菜,或著挾著法國麵包吃皆可。

剝皮火烤甜椒
Roasted peeled peppers (before peeling)

剩下兩道純粹是自己愛吃而已,洋蔥和蛋是來自CSA的食材。一個是自己隨便亂炒的日式炒麵,突發奇想,使用家裡剩下的蕎麥麵,把它弄成印象中那種甜甜鹹鹹的日式柴魚風味的感覺。另一個是清冰箱料理 - 家常鮪魚洋蔥蛋炒飯。

炒飯是一個我很愛的料理,我參考的是家裡附近一個鐵板燒大師炒的方式,蛋先分開炒香,而且要弄的半蛋白蛋黃那樣,但是不能沒熟,太濕的話,蛋不香還會讓飯糊糊的。另外的重點就是油要剛好,要讓每個飯粒裹上油像是會跳動那樣,可是吃完盤底下又不能夠有一盤油,所以在中間炒的重點就是要翻炒均勻,最好學鐵板燒師傅那樣把飯稍微壓平(但不要重壓)攤平,然後我喜歡用兩個鏟子一起翻炒(自以為在學鐵板燒那樣)。至於其他的料,我喜歡有切碎的高麗菜,然後找一個肉類做主題,比方蝦仁或是像這次鮪魚,也可以選擇鮭魚或是肉絲,然後需用洋蔥、青蔥還有蒜末爆香(尤其蒜頭的香味很重要!),在攤平的時候均勻加入適當的醬油、黑胡椒(有時候也可以是 XO醬炒飯)調味,然後就是炒啊炒啊的即可。

日式炒麵
Japanese style fried noodles (using CSA egg ad onions)
家常洋蔥鮪魚炒飯
Homemade tuna onion fried rice (using CSA onion and eggs)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