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

[我們的CSA週記] 小莊上菜 - 大豐收的第二週

這禮 拜的戰果

上禮拜小試菜刀,做了許多家常菜。這禮拜因為食材很多,料理又更豐富一些。想更瞭解這週菜色,請參考仲恩本週的CSA週記,農場相關,可以參考這篇

這禮拜還有一個感想就是,為了不要一直吃重覆的料理,就算同樣的食材我也能激發自己最大的潛力,果然為了吃,我甚麼都做的出來,如果寫論文也有一樣精神就好了。



這一週的食材有:

1.5 pound French fingerling potatoes 馬鈴薯
1 green bell pepper 青椒
1 Corno di toro pepper 牛角椒
3 jalapeño peppers 墨西哥辣椒
1 Cortland onion 洋蔥
¾ pound Toma Verde tomatillos 墨西哥酸漿/綠蕃茄
2 beefsteak tomatoes (Brandywine & Cherokee purple) 牛蕃茄
2 yellow straightneck squash 黃頸節瓜
1 zucchini 大黃瓜
1 Green finger cucumber 小黃瓜
3 ears sweet corn 玉米
1 pound green beans 四季豆



其中,我最期待的,莫過於嘗試綠蕃茄。曾經在墨西哥餐廳吃過很多次,不過新鮮的自己倒沒料理過。這次的綠莎莎醬,剛好帶去同學家BBQ當零食沾洋芋片吃,頗受好評。我覺得綠莎莎醬味道好像比紅莎莎醬還更豐富有特色耶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做也很新鮮的緣故。食譜可以自行搜尋Salsa verde,我是隨意參考幾個,然後依自己對食材的偏好刪減。有些人會先把綠蕃茄烤過或蒸過,但也有很多人沒有,我覺得這樣太麻煩。最方便的是把所有調料放進果汁機裡打,就完成了。以下是食材及調料: 
蔬菜:綠蕃茄(CSA)、少許墨西哥辣椒 (這會讓整個顏色還有味道更豐富) (CSA)、洋蔥(CSA)
調味料:香菜、萊母汁、鹽、胡椒、少許糖(會把整個酸味還有鹹味弄的更調和)、一兩片蒜頭
綠莎莎醬 Salsa verde


這一週的里程碑,是終於殺了派大星,接著依照兩位網友的建議,煮了味增湯還有義大利燉飯。派大星節瓜的皮比較瓜(就是粗的意思,我不知道為甚麼我媽都這樣說),所以下次煮湯的話可能要煮比較久,或者考慮把皮削去。我覺得義大利燉飯很成功,可以吃到瓜的香甜味,也比較不會無聊,畢竟瓜的味道或者有一點纖維的皮是很多人(EX: 我老公)沒辦法忍受一直一塊塊暴露在外這種吃法。這是我第一次做燉飯,我覺得燉飯其實蠻容易做的耶,有興趣的朋友有空也可以試試。

味增湯大多都是靠外面現成味增的味道,最後加點鹽還有蔥花。

至於節瓜燉飯的食譜,我隨便參考了這個,其他risotto的作法也大同小異。節瓜我是把黃色派大星和綠色節瓜一起打成碎碎的,和飯一起燉煮,其他東西大致和食譜類似,份量我通常自己隨意抓,如果喜歡奶味起士味重一點,可以再加cream,我這次只有加帕馬森起士Parmesan cheese。最重要的要買義大利燉飯用的Arborio rice,因為這種米可以吸飽汁水,又不會爛爛的像稀飯一樣,這樣一顆顆肥肥的收飽天地蔬菜精華的義大利米,中間還有一粒心,應該就是燉飯的真諦吧!因為家裡剛好剩下一些菇,我就順便烤一烤放上面擺盤過癮一下,唉畢竟我家老爺不吃菇啊,野菇燉飯這道菜在我家是無望了。

P.S. 很多人迷信燉東西一定要買Le creuset的鍋子。我個人是覺得用起來心情的確會很好,尤其是做紅酒燉牛肉。不過因為燉飯其實是要稍微翻攪注意火侯,所以不需要慢燉很久,因為最好的時機是米飯裡面有一小點心的那一刻,而不是像燉肉一樣到整個軟爛,所以我猜不會有太大差別,所以如果有人經濟拮据,我覺得不用那鍋子一樣可以燉得很好。因為我一開始是在我的炒鍋裡燉,到後面10-15分鐘才突然想到要用Le creuset的鍋子,出來覺得效果十分不錯。

味增湯 Miso soup with patty pan squash
派大星節瓜燉飯 zucchini + patty pan squash risotto
 雙色節瓜燉飯


還有上禮拜的花椰菜+豆子,還有這週的黃頸節瓜。我加上泰式的香料還有另外買的新鮮蝦子,做成了泰式綠咖哩。食譜有點複雜,是我去泰國因緣際會學的,如果網友有興趣,我可以另外分享。

泰式綠咖哩 Thai green curry with shrimp (green been, cauliflow
er, straightneck squash are from CSA)

我覺得非常好吃的蟹肉沙拉佐酪梨醬。食譜這裡。酪梨醬裡面用到的洋蔥是CSA的。純粹就是請客覺得很適合搭配做的,還有自己前幾天剛好看到食譜想吃!你看看,我那用料豐富的蟹肉,是不是很夠義氣!!

蟹肉沙拉佐酪梨醬 Crab salad with guacamole (the onion is from CSA)

看一下當天請客盛況吧。後面那一鍋是泰式椰汁雞肉酸湯 (Tom Kha Gai),平常大家喝到的是Tom Yum, Tom Kha也是有那種萊母的酸味還有泰式香料的豐富味道,只是加了椰奶,味道更為順口一些。這也是我這次去泰國,當地人獨門傳授的。

Dinner at my place

這週實在是太多東西要煮了,接下來比較忙,可能不一定有這麼豐富的圖片。請慢慢欣賞吧!

Home Fries with CSA green pepper, onion and potatoes


和美國同學學到的Home Fries。這次的青椒、洋蔥和馬鈴薯都是CSA。把馬鈴薯切成片狀,和洋蔥青椒一起拌炒,最後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,喜歡味道豐富一點,可以加一些百里香 (thyme)。








羅宋湯 Vegi soup (some people called it Russian soup)
蔬菜羅宋湯。
蔬菜有:洋蔥(CSA)、蕃茄(CSA)、玉米(CSA)、高麗菜、馬鈴薯(CSA)
我媽以前在家裡常煮。可以先把洋蔥拌炒過,使用雞湯高湯塊加入水,所有蔬菜放進去燉煮,最後加點鹽即可,平常煮的時候,是沒有玉米的,因為這次剛好有也適合,就湊合著放進去。這次的玉米很鮮甜,第一天剛煮出來的時候是最棒的,後來再燉過會稍稍有差。可以放豬絞肉或牛絞肉一起和洋蔥炒過燉煮,味道會更鮮,這次剛好沒有絞肉,加上蕃茄味道還算濃郁,所以省略。



蔬菜美式煎蛋 (veggie omelette)

蔬菜美式煎蛋 veggie omelette
食材:2-3顆蛋、黃色節瓜、青椒、火腿、起士(這次使用mozzarella)

作法基本上是先把料切成小塊,用油炒個1-2分鐘(除了起士),差不多7-8分熟,再倒入蛋。油的話最好用奶油,omellette才會有嫩嫩的感覺。 
omellette的煎法,我覺得最喜歡的是這種,等到最後翻面的之前,才灑上起士。
我在美式餐廳看過師傅煎,這種煎法,才會嫩嫩拋拋(fluffy)的。這次因為我要清掉很多蔬菜,所以裡面料放比較多,必須讓食物待在鍋子上久一點,加上蛋液沒辦法弄那麼多,所以外觀上我覺得不夠滿意,應該不要有焦黃的部份,裡面倒是有美式omelette的柔嫩。 

P.S. 歡迎留言討論。再來很多瓜的話,目前想不出新東西,請強者給我意見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如果是很多不同種類的 squash 瓜
    可以洗淨去皮切塊,用電鍋蒸爛成泥嗎?
    MASA 老師說:可以做 濃湯,Pasta,焗烤,甜派, etc. 甚至是金瓜米粉
    例如:免炸南瓜Rice可樂餅
    http://www.masa.tw/簡單料理食譜/南瓜食譜-non-fry免炸南瓜rice可樂餅.html
    如果太多用不完還可以冷凍備用,感覺是不錯的處理方式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太好了。感謝感謝~~~~
      那個可麗餅感覺不錯。做起來好像很好玩又好吃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