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0日

[我們的CSA週記] 小莊上菜 - Farm to Table

首次挑戰
最近加入了一個很有趣也健康的東西,叫做社區協力農場,英文為"Community-supported Agriculture",簡稱CSA。CSA,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直接和農夫訂購蔬果的方式,建立消費者與農夫之間更親近的關係,不但吃得安心,對農夫而言,固定的客源,也分擔了一定程度的銷售風險。關於CSA更多介紹,可以參考仲恩部落格的週記 -  初訪農場首次開箱文 ,文章中包含蔬果與農場知識以及十分精彩的蔬果寫真。



加入CSA,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,也是對自己吃得健康的承諾。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個像福袋一樣的蔬果箱,內容物取決於農夫當週的收成。最大的考驗是,我會收到很多我從來沒看過甚至吃過更別說煮過的美國蔬菜瓜果。比方說長得像派大星的節瓜,或者很多在沙拉吧看過卻沒拿過也叫不出來的葉菜。但是對於喜歡做菜也熱愛體驗新食物的我來說,每週的驚喜箱,就當作是Iron Chef [註一] 的考驗吧。秉著吃不完會愧對農夫的良心,是督促自己吃得多元與健康的最好動力。

 至於本週的考驗有:

2 heirloom beefsteak tomatoes (Brandywine & Purple Cherokee) 牛蕃茄
1 pint cherry tomato medley 櫻桃小蕃茄
1 yellow scallopini (patty pan) squash 長得像派大星的節瓜(如上圖)
1 yellow straightneck squash 長長的黃色節瓜(原諒我實在不會翻這些品種)
1 head Snowcrown cauliflower 白色花椰菜
2 ears sweet corn 甜玉米
2 cucumbers 小黃瓜
1 Walla Walla onion 哇啦哇啦洋蔥(想知道名字從哪來,還是去看仲恩的
首次開箱文)
1 bunch carrots 紅蘿蔔
1 bunch basil 羅勒



這次的挑戰不算太難。除了黃色節瓜以外,剩下的食材我都有料理過。目前為止,全部東西都已經吃了,其中幾樣跟著今天來的第二周蔬果一起煮了,唯一還沒有解決的,是那一顆派大星,一方面我覺得是個可愛的裝飾品,今天剛好同學來家裡玩可以展示給他們看,另一方面,我還找不到最好的料理方式(請高手建議)。

接下來就看看戰果吧!

 九層塔烘蛋 Basil egg/omelette 

九層塔,和農場健康的雞蛋一起變成了十分好吃簡單的九層塔蛋,據說是九層塔熬排骨湯是增高盛品,煮蛋不知道有沒有用?我大概是沒機會了。

奶油玉米 Baked sweet corn with butter
因為是極為新鮮的玉米,所以直接整條不剝拿進烤箱烤,出爐之後再切一些奶油融在玉米表面即可。原味也是又香又甜啊!!

蕃茄炒蛋 Scramble eggs with tomatoes
蕃茄炒蛋 Scramble eggs with tomatoes




這麼多看起來又紅又大的牛蕃茄,自然就先來一個最家常的蕃茄炒蛋,才可以比較看看吃起來有何不同。







我真的做過不下10-20次蕃茄炒蛋,不知道是心裡作用還是真的蕃茄品質比較好,這是我自己做過最好吃的蕃茄炒蛋。蕃茄的味道很濃,茄紅酸味均勻地滲透到蛋裡面,十分調和且下飯。至於蕃茄炒蛋的作法,我是部份參考阿基師的食譜。蕃茄的部份是參考阿基師的處理方式,蛋的部份,阿基師弄的是有一點像滑蛋,不過因為我覺得蕃茄炒蛋的蛋還是要吃得到一塊塊的口感(但是不能太乾)才過癮,所以是讓蛋稍微比較凝固一點才去翻動它。

普羅旺斯燉菜 Ratatouille
湊合著之前冰箱剩下的豆子,和牛蕃茄、長條節瓜、黃瓜作成普羅旺斯燉菜。 原食譜請參考廚房裡的人類學家,它裡面用的蔬菜我都很喜歡,但是因為要清驚喜箱給的蔬菜還有冰箱,所以用的不一樣,不過這道菜的重點是一定要有蕃茄,還有一些能夠切片出水的蔬菜,比如節瓜,茄子也很讚。當天比較忙,所以在鍋中燉的步驟改成放入烤箱,同樣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,如此可以省事,切好蔬菜後即不用管,也不怕鍋子燒焦。這道菜又簡單味道卻又豐富,可以吃到菜本身的原味還有香甜,尤其牛蕃茄整個滲透到整個菜汁,底下的湯汁都可以當作燉湯來喝了,是不可或缺的功臣。我一直很喜歡這道菜,一方面因為料理鼠王的關係,另一方面這作法又簡單又健康,真的很適合這次CSA的考驗,未來有一堆不知道怎麼辦的蔬菜,真的要仰賴這食譜。

至於紅蘿蔔、洋蔥、白花椰菜的部份,因為朋友來訪,已和今天的第二箱食材煮在一起。所以,請待下次分曉。至於派大星節瓜,因為很可愛,我還捨不得殺它,正在研究一個比較好的歸宿給它。



[註一] 日本和美國都有類似這種料理鐵人的節目,每次單元不同。很多時候規定廚師要使用某些特定的食材來做出創意的料理,最後再由厲害的美食評論家評審。

2 則留言:

  1. (仲恩老師的同學)鼠爺2013年8月30日 上午11:47

    師母,我們都把派大星切塊然後拿去煮味曾湯,相當讚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喔。好啊。那我也可以試試~~~感謝你的建議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