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

為人師小雜感

選課同學需要選其中一堂我的Discussion課程(因為小班制,每週五要講四次同樣的)


這學期開始,第一次當TA,我的課有大約90人,只有我一個人負責,每週五要講四堂一模一樣的課,還要改考卷、作業、登記分數。算起來,我們學校的助教,還真不是一個輕鬆的活。這堂課的內容,是一個結合基礎環境經濟與全球化環境議題的課,不過學生的程度差異很大,所以帶討論時需要教基本的模型,也需要準備一些議題討論的話題。

第一次,有這種權威的感覺。有個女生,會來用中文問完我問題(因為他知道我會說中文),每次問完,她都會和我說 「謝謝、老師」。這句話是我一生中,第一次有人這樣對我說,我以前也沒想過要念博士,更沒想過我會有學生。頓時覺得自己升格了。

也說不上來哪裡不一樣,明明我穿得和他們一樣輕鬆,我也沒有長得比較高,看起來也沒有年紀大太多(我自認為啦),可是在他們的眼中,我是一個權威的角色。每次上課,本來他們在討論問題,我一開始寫黑板,或者清喉嚨,大家都會靜默看著我,連我叫他們分組,也沒人敢不找旁邊的人討論,一說下課,本來低頭蠻幹的大家,就會全體跳起來收書包,我的一個口令,就會改變整個課堂的氣氛。曾幾何時,那個講話不夠大聲、說話總是被朋友嗆聲的我,居然也有這種君臨天下備受尊重的一天。

講課的時候,我終於可以體會那種,「老師有在講,你們有沒有在聽啊?」的感覺了。以前我不懂,為什麽老師解釋問題,總是沒有讓大部分的人聽懂,或者講話讓人容易想睡。現在自己站在台上,才發現讓大家時時刻刻都能吸收我說的話,甚至有些反應,真的很困難,因為學生每個人的表情都像木頭人,更不要說我的課通常都在禮拜五早上,連我自己不說話的話也很想睡。當然還有選擇課堂進行方式的兩難,平鋪直敘的講完,容易讓人想睡,可是備課單純省時;又互動又表演的方式,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準備,效果也不一,可能還會有學生覺得我很幼稚。加上我的角色和他們本就不是站在同一陣線,自然沒辦法完全瞭解他們的腦袋第一次學這種東西到底有多困難。原來懂一件事情,和教會別人懂一件事情,差異很大。而有些學生,就算他們聽了,努力了,還是不懂,這不完全是我的錯,也不完全是他們的錯。有些知識,就真的不是某些人吃得下去的菜。

我突然很感謝那些每一個容忍過我的老師,因為當一個老師在那裡很認真教課的時候,喜歡的是那些問問題的學生,喜歡的是有反應的學生,甚至努力來上課教作業的學生,那些不來上課也不來問問題,甚至自以為聰明選擇該考試的時候才來拿分的同學,基本上為人師是沒有什麼感覺的。

而我自己,在大學還有高中的時代,卻常常違背這些學生該有的本分。在此,我深深為自己過去的行為感到抱歉。

P.S.總的而言,我還蠻喜歡教這堂課的感覺和我的學生。改天再來分享帶大學生互動課程的心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