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9日

如果你對微額貸款 - Microfinance - 有興趣

我想應該也會有人有同樣的問題與興趣,為了讓未來的讀者受益,我把這封回信貼上來。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要炫耀 - 原來我也是有讀者的。

-----讀者H來信---
妳好!


看到這篇文章以及妳的簡介,了解到妳為窮人們的付出,無論是研究以及實際的行動,對我的衝擊很大,崇敬之意油然而生!我是學財務的,但卻很少利用到自己小小的專業知識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,自覺相當慚愧...。之所以從網路搜尋到妳的網誌,是因為我正在為了我的獎學金essay傷腦筋,essay的題目大致上是要探討financial crisis對於microfinance的影響。題目大概還細分為對於開發中國家以及所有國家的影響,以及對於poorest of the poor實際上的幫助有多大。 找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microfinance真的是相當重要,相當有意義。現在我非常想把這篇essay寫好,獎學金固然是目前我著急的事,但重要的是我現在真的想多去了解更多有關microfinance幫助窮人的狀況。(中間省略)
所以希望妳能給我一些幫助,提供我一些關於essay題目比較客觀、正確的方向以及如何獲得有說服力的數據資料。


崇拜妳的網誌讀者 xxx 留
-----

很高興看到你的來信,也很高興有人對於Microfinance有進一步的興趣。

說到自己可以有的貢獻,其實很慚愧,因為很多東西真的是很複雜,當你越瞭解時,發現自己其實懂得太少太少。不過就只能期許自己盡自己能力做最有意義的貢獻。

關於你說的Essay,我覺得去探討金融風暴底下對Microfinance的反思這類方向是蠻不錯的,因為以近期的走勢來看,microfinance的神話已經被打破,雖然在某種程度上它還是一個值得被推廣的扶貧工具,但是如何去施行或真正達到扶貧的效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之前大家推廣的是貸款的服務,有很多問題,比方倒帳,或是利息過高導致很多人不斷借錢還錢陷入惡性循環,現在有很多學者在倡導應該回歸最原始的存錢與保險,才是有效的服務。想要搜尋一些相關題目的話,不如先從幾個網站去看一些Microfinance相關的報導與研究:我推薦的有 -

  • Financial Access Initiative (FAI)  : 這是NYU寫Economics of Microfinance的教授Jonathan Morduch成立的一個討論microfinance倡導Financial access的園地,裡面蒐集很多相關的研究和知識,可以瀏覽一下blog看看大家都在討論什麼,也可以看最新訪問Jonathan的文件,他應該有概略探討很多microfinance現今的發展與挑戰,你可以從這裡來瞭解更多背景知識。 
  • CGAP: 世界銀行底下專門在推廣microfinance的一個單位,你可以用CGAP再加上一些你有興趣研究的關鍵字,看看他們出了什麼報告,裡面的報告是比較一般性容易讀的。他們的部落格也常更新一些最新討論。
  • David Roodman's Microfinance Openbook Blog: 這是一個很有名的智庫CGD底下研究員David Roodman成立的部落格,他有很多個人對Microfinance精彩的見解與討論。我最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討論印度Microfinance crisis的一連串文章。這是其中一篇,從這連結可以引導到其他相關討論。
  • Dean Karlan : 是做microfinance數一數二有名的學者。關於對poorest of the poor的影響,如果真的要比較學術一點的文章,可以去看 “The Miracle of Microfinance? Evidence from a Randomised Evaluation” by Abhijit Banerjee, Esther Duflo, Rachel Glennerster and Cynthia Kinnan, May 2009. “Expanding Microenterprise Credit Access: Using Randomized Supply Decisions to Estimate the Impacts in Manila” by Dean Karlan and Jonathan Zinman, July 2009. 但是以上兩篇有點學術,可以先看看economist的評論。相關機構有IPA還有J-PAL,都是有名在做Randomized Experiment Trial的機構(不知道RCT請參考),常會有做相關Microfinance的研究,尤其是IPA。
  • Database的話,Mix market有蒐集所有登記有案的microfinance機構的資料,是一個可以著手蒐集資料的網站,CGAP也有一些出版品,裡面會有一些你essay可能可以用到的統計資料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妳好,我是正在研究microfinance的碩士生,很感謝妳寫的文章,能看到有整理又是中文撰寫很不容易。從妳的工作來看,似乎很貼近那些貸款人,而且也和那些MFI有接觸,希望未來也能看到更多有關這類的消息。感謝妳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回應。我現在的工作比較學術一些,所以有好一陣子沒有再田野接觸那些貸款人或機構,其實有些汗顏,但是期待自己透過多讀一些東西來學習別人的知識,等到有機會貢獻己力時再出去。

    你說你在做microfinance的研究,希望你如果也有看到什麼更多好的資訊或網站,也歡迎留言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