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7日

扶貧專家來囉

@Kaman village, MH, India
這是去年暑假在印度田野調查的小故事。

在八月初,機構裡來了一個發展經濟的專家,據說是在聯合國或類似等級的國際組織有過很豐富的經驗,她來做關於女性議題的研究,之後會管理好幾個十分重要的專案。

由於她的到來,機構裡上上下下都忙著和她介紹當地的狀況,我有同事連下班時間都被隨機叫去報告專案,陪伴參加雞尾酒會,許多重要的研究員,也都被叫去互動。

我個人沒有太多機會和她接觸,因為她剛來的那幾天,我忙著聯絡下田野訪問的事項,所以關於她的事情,我都是聽我辦公室的同事抱怨,會抱怨的原因,彷彿是此印度機構的行事風
格十分官僚,所以只要有上級的人來訪,所有的人都得很沒有效率地停下手邊工作,提供長官資訊、隨機被找去報告、安排參觀訪問的行程等,為自己直屬的單位拼個好印象(怎麼寫到
這兒,感覺我像是當過兵的人在說話一樣,是的!男士們也許可以這樣想像)。

之後,我就下田野了。到了田野後的第三天,一群長官包含A女士(姑且這麼稱吧!)、部門最高管理階層、一個女社會學家以及村落的總區域負責人D男士要下鄉來參觀田野。當天晚上,她們舉行了一個小組訪問(Focus group),主要訪問當地的女人,同時男性也在場,浩浩蕩蕩的場子,在晚上八點聚集在ICRISAT的辦公室廣場,少說也有20-30人。

這一刻,我實在太驚訝了,前幾天我每天晚上要訪問人,一到天黑駐村代表都說村民要煮飯、下田回家很累,沒辦法找到很多訪問者,怎麼長官一聲令下,村民飯也提早煮了,下田也不用休息,全部都來參加我們的小組訪問,我這才體會到上對下的效率,以及機構在這裡受村民尊敬的程度。

訪問的過程,大致就是一些很廣的內容,比方調查村裡女人擁有財產的情況、村子幾十年來大致的變革、經濟狀況等。比較重要的應該是要讓A女士感受不同村子的型態和性質。訪問到中間,她們發現村民對於互助會(自組類似標會的形式)在此村大家理解程度不一,因為有些人說有人沒拿到政府的貧窮補助所以就不參加,有些人說有人沒還錢,所以會就解散了,後來詢問為什麼大家不參加互助會的原因,其中幾個比較愛說話的人所言分歧。當下我的側面觀察是,當場有大概30人,大概就是四五個比比較愛說話的人在回答,比較少說話的人也有被鼓勵說話,但大致就是支支吾吾地隨意講了一些原因。

後來A女士和部門長官很興奮地直呼這個村子很有趣,和別村不一樣,別人的互助會都很成功,他們卻沒有,感覺有比較有權力的人在操弄資訊,讓比較窮的人不能透過互助會來存款提高他們各種賺錢的機會。部門長官還找了ICRISAT的駐村代表詢問她的觀察是不是對的,駐村代表非常恭敬地對她說"Yes Madam, yes Madam"說了好幾次。女士們還很興奮地叫我接下來一定要好好觀察這個面相。然後她們之後在駐村代表家喝了杯茶後就趕去下一個村子了,前後在村子裡待了大概3小時。

留下疑惑的我。

當天晚上,我的感覺只是,一大群人隨機被通知今天飯要早點煮完去回答ICRISAT重要長官的問題,所以似乎比較愛說話的人就代表大家說了很多,有時候被問到比較困難的問題,大家也就模糊其詞,一些比較安靜的婦女,恐怕連問題都沒聽懂,就靜靜地點頭,該舉手時就舉手。平常活潑的駐村代表被長官詢問的時候,感覺很緊張,因為長官的來訪,他從前一天就開始整個人緊繃起來,我住他家平時還說說笑笑,他當天連笑都笑不出來。至於互助會,首先互助會能否有效幫助當地窮人還令人存疑,如果不能,怎麼會有人操弄資訊?我後來詢問的結果,的確發現有一些人對於規定有點模糊,但是村子裡還是有很多有在運行的互助會。還有很多村民,借錢的管道是透過認識的朋友甚至親戚,互助會也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存借錢管道。

於是乎,專家的觀察,或者許多由上而下的政策觀點,就這樣在短短時間內被生產出來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不清楚如何纔是正規的做法,
    但這些專家的做法我直觀是覺得有點沒頭沒尾。

    就好比中醫的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,
    要斷定問題之所在,
    是必須嚴謹地透過對外部現象的觀察、口頭詢問、實際調查等程序來完成的。

    而這種沒有長時間觀察而僅以詢問的方式來驗證的做法,
    似乎欠缺了「調查」這一步工夫而顯得武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你的回應。對啊,有些專家似乎因為是專家而魯莽。其實田野調查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,我自己是自勉要靠不斷反省檢驗,懷著虛心的心情去觀察。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