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

[小莊上菜] 海鮮煎

蚵仔煎,是我覺得最具台灣代表性的夜市美食,連不愛蚵仔的我,也十分迷戀於那種海鮮的鮮味融入蛋香與嫩嫩恰恰(不會形容,就是台語Q嫩的意思)的煎,淋上店家的獨門秘方醬汁,這樣的組合真是絕配。

由於蚵仔煎在我心目中不容動搖的地位,也覺得那是專屬於夜市的好味道,所以我一直不敢嘗試製作這項美食,深怕自己的駑鈍會褻瀆這個家鄉的味道。不過因為暑假真的比平常閒太多,麥城晚上的娛樂活動也不多,我還是忍不住下了手。沒想到,結果竟然非常成功,劉仲恩大讚和夜市吃到的一樣,醬汁也比有些偷懶用甜辣醬的店家好吃。不知道是來美國太久味覺辨識能力下降,還是生活煩悶標準變得很低容易滿足,我吃下去的瞬間,也有身在夜市的感動。

食譜大致是參考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,畢竟網路上的資源多多,所以我的料理多半是拼湊各家配方,再隨興融入自己的喜好,由於沒有原創性,實在還不到Publish的程度。

 這次的食譜在這裡。因為不確定亞洲超市的蚵仔新不新鮮,也不確定自己的能力有沒有辦法成功,所以先拿家裡有的干貝蝦仁來做海鮮煎。

醬料的部份大致和食譜裡一樣,只有水和太白粉是看濃稠度隨意加,另外,我加了半匙辣豆瓣醬,企圖讓辣味的部份更豐富厚重一些,因為光甜辣醬的辣讓人覺得太單薄。

材料的部份:我改成兩人份,只使用小白菜干貝雞蛋x2,省掉了韭菜和綠豆芽,因為我喜歡夜市裡面只有白菜純粹的味道,不喜歡太多雜菜,怕弄雜味道。

粉漿部份,和裡面份量一樣。因為家裡的鍋具容易黏鍋,又不想放太多油,直接減半的話,粉漿煎起來比例會嫌少,所以雖然材料減半,粉漿我還是用她所謂的4人份,以我兩人的食量而言,這樣煮起來,是相當夜市兩人份的大小再少一點,"煎"的部份和蛋、菜、 海鮮比例剛好。

也許,艱困的飲食環境真的會激發人的潛力吧。我媽看到照片下巴應該會掉下來吧,畢竟我在台灣是從來不下廚的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哇! 赞赞赞!!

    ps:我在costco买的一套两个的平底锅很好呀,一点都不粘。好像是$25两个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呵呵...謝謝!我的也是平底鍋就是。可能真的那個地瓜粉太黏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是看這個食譜做這道菜的~我用平底不沾鍋,個人心得是要不黏鍋的重點是油的量,所以這道菜的熱量頗高,但是油放夠的話就不會黏鍋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也是。不過太油就是感覺很肥又不健康就是。所以我都只好多加一點地瓜粉,然後其中有一些黏鍋就算了,畢竟我家的地瓜粉多到用不完。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